>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揭秘荧光奇观:绿色荧光蛋白如何在紫外光照射下发光

分享到:
点击次数:62 更新时间:2023年12月04日09:40:05 打印此页 关闭

093533621632_6abcc2d0924511eea29c00163e18269e_upsample_1.jpg

荧光蛋白是一种在特定的光照条件下,能发出特定波长光线的蛋白质。其中,绿色荧光蛋白因其独特的荧光特性,在生物研究、医学诊断甚至生物技术领域都有着重要的应用。然而,其背后的科学原理并不为大众所熟知。接下来的文章,将详细揭示绿色荧光蛋白在紫外光照射下发光的科学机制。 


1.荧光蛋白的结构特性:

绿色荧光蛋白是一种由238个氨基酸组成的蛋白质,其内部有一个由序列特定氨基酸构成的环状结构,叫做荧光团。这个荧光团是绿色荧光蛋白发光的关键所在。 

2.光吸收与发射:

当荧光蛋白受到紫外光或蓝光的照射时,荧光团中的氨基酸会吸收这些高能量光线,使得电子跃迁到更高的能级。当电子回落到基态时,能量会以荧光的形式释放出来。绿色荧光蛋白的名字源于它释放的光的波长在绿光范围内。

3.色素分子的角色:

绿色荧光蛋白中的荧光团实质上是一个色素分子,通过非辐射跃迁,把吸收的高能光转变为可见光。这种分子机制是荧光现象的核心。 

4.荧光蛋白的独特性:

绿色荧光蛋白的一个重要特性是它的荧光发射是特异的,并且不依赖于其他分子的辅助。这使得科学家们能够通过设计实验,利用绿色荧光蛋白标记特定的细胞或蛋白质,从而在生物体内进行观察和研究。GFP吸收的光谱更大峰值为395nm(紫外),并有一个峰值为470nm的副吸收峰(蓝光);发射光谱更大峰值为509nm(绿光),并带有峰值为540nm的侧峰(Shouder)。虽然450~490nm只是GFP的副吸收峰,但由于该激发光对细胞的伤害更小,因此通常多使用该波段光源(多为488nm)。


荧光蛋白的荧光现象揭示了生物科学的魅力,展现了生命如何利用光线并转化其能量。绿色荧光蛋白是我们研究生物学的重要工具,其背后的科学机制不仅神秘,更充满了无尽的可能性和前景。


了解更多请咨询UVLED应用_UVLED点光源_线光源_面光源【深圳市杜莎科技有限公司】 (china.cn)或者深圳市杜莎科技有限公司_阿里巴巴旺铺 (1688.com)

上一条:紫外光源:综述和常见应用 下一条:LED植物灯:点亮植物生长的新潮流
  • 发表评论
  • 查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评论服务协议。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