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业资讯

随着政策全面VOCs治理,uv胶、uv漆等将会全面实施

分享到:
点击次数:1764 更新时间:2018年08月15日11:12:53 打印此页 关闭

2018年6月2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值得注意的是文件中明确提到了VOC控制方面对涂料、油墨胶粘剂等精细化工产品的要求:



VOCs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的缩写。定义为:在常温常压下能自发挥发被称为增塑剂。


重点区域禁止建设生产和使用高VOCs含量的溶剂型涂料、油墨、胶粘剂等项目;

研究将VOCs纳入环境保护税征收范围。

2019年底前,完成涂料、油墨、胶粘剂、清洗剂等产品VOCs含量限值强制性国家标准制定工作;

2020年7月1日起在重点区域率先执行。


出台的背景是:

继2013年中国发布“大气十条”:

到2017年的几年里,“大气十条”确定的目标要如期实现,但大气污染形势仍然不容乐观,个别地区污染仍然较重。京津冀地区仍然是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最差的地区,河北、山西、天津、河南、山东5省市优良天气比例仍不到60%,汾渭平原近年来大气污染不降反升,反弹比较厉害。

因此,国务院根据该实际情况特别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主要是针对以上指重点区域:



在该计划发布后,广东、山西、江西、陕西、宁夏、上海、杭州等各省市按照国家的统一要求,加速制定省市级《三年行动计划》,部署蓝天保卫战。其中都提到了关于溶剂型涂料、油墨、胶粘剂等产品的要求。汇总总结如下:



1、广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方案(2018-2020年)征求意见稿

珠三角地区禁止新增化工园区和新建生产和使用高VOCs含量的溶剂型涂料、油墨、胶粘剂等项目。在汽修行业推广应用低VOCs含量的环保型涂料,

到2020年底前,珠三角基本实现定点汽修企业底漆、中漆环保型涂料替代。各地市城市建成区内未实现底漆、中漆环保型涂料替代的汽修企业安装VOCs在线监测设施并与环保部门联网。取缔露天和敞开式汽修喷涂作业。


通知要求出台《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涂料限值》。推广低VOCs含量、低反应活性的原辅材料和产品,到2020年,大幅提高印刷、家具制造、工业涂装重点工业企业低毒、低(无)VOCs含量、高固份原辅材料推广应用水平,替代比例分别不低于60%、60%和30%。


7月31日,地方东莞市发布《东莞市印刷行业和重点工业涂装行业低挥发性原料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出台,文件核心是800家重点涉VOC排放企业,年内完成低挥发性原料改造。涂装行业中普遍使用的溶剂型涂料,包括溶剂型环氧树脂涂料等,VOC含量高、挥发性强,是重点改造对象。



2、上海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8-2022年)

全文多处涉及涂料、油墨、胶粘剂生产制造行业,同时也涉及这些产品的下游应用行业,如:汽车制造、汽修、工程机械、钢结构、集装箱、家具、木制品、包装印刷、船舶、电子、建筑等十多个行业。计划指出,今年起,新、改、扩建的挥发性有机物(VOC)含量高的有机溶剂型涂料、油墨和胶黏剂生产项目,全部禁止。



3、山西印发关于《山西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7月29日,山西通知要求,重点区域禁止新增焦化、化工园区,加大现有焦化、化工园区整治力度。关停与园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不符的污染企业,集中整合园区企业,减少工业聚集区污染。实施挥发性有机物(VOCs)专项整治。京津冀及周边地区4市和汾渭平原4市禁止建设生产和使用高VOCs含量的溶剂型涂料、油墨、胶粘剂等项目。


4、江西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

推动实施《“十三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各地要加强源头控制,提高VOCs含量低(无)的绿色原辅材料替代比例,推广先进工艺、设备,加强VOCs污染治理,提高重点行业有机废气收集率;到2020年全面完成主要行业VOCs治理,实现达标排放,对不能达标排放的企业依法关停。


5、浙江杭州市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送审稿)

  7月23日, 杭州市环境保护局起草了《杭州市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公示文件提出,推进“油改水”源头替代。

2018年底前,力争完成工业涂装、印刷包装行业VOCs治理任务;2020年底前,化工、涂装、制鞋、纺织印染、橡胶和塑料制品合成革行业VOCs排放量较2015年减少30%以上,包装印刷行业VOCs排放量较2015年减少50%以上。

2020年,木质家具制造行业水性、紫外光固化等低挥发性涂料替代比例达到60%以上,水性胶黏剂替代比例达到100%。工程机械制造行业和钢结构制造行业高固体分、粉末涂料使用比例达到50%以上。汽车制造行业整车制造行业底涂、中涂水性涂料使用比例达到100%。包装印刷行业低VOCs含量环境友好型原辅材料替代比例不低于60%,无法替代的优先使用单一组分溶剂的油墨。

全面深化涉气行业废气治理。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化工、工业涂装、纺织印染、水泥、石化橡胶和塑料制品、包装印刷、合成革等8个重点行业废气清洁排放改造和VOCs治理。

随着全面深化废气排放改造和VOCs治理,紫外光固化、uv固化、uv漆、uv胶等一系列低挥发涂料将会替代传统VOCs。

image.png

杜莎科技专业uv点光源固化、面光源固化。uv印刷led固化光源,uv隧道炉替代光源,2kw一条隧道炉紫外光面光源等等,低价长寿命配合环保政策的实施。





上一条:DUSA的UVED点光源硬化机与日本滨松uv点光源对比测试 下一条:UV点光源越来越优越和重要了!
  • 发表评论
  • 查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评论服务协议。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